>
其他
>
就係香港 BeingHongKong 018(2023夏季號)
《 就係香港 BeingHongKong 018(2023夏季號) 》
作者:就係媒體編輯部
出版社:就係媒體有限公司
定價:HK$140
ISBN:9789887481799
出版日期:2023-07-06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#就係香港2023夏季號 #HongKongMystery #香港荒幻 #DarkSideoftheMoon

黑的歷史也是歷史,以訛傳訛也有其真實的一面。在光潔齊整,常規和理性之外的Untold story,可能隱藏著我們不知道或者不願相信的城市真面目.....

神話故事、都市傳說、民間信仰、荒郊廢墟、墳場墓地.....讓人暫離緊張的現實生活,去想像一個看不見說不通的詭異世界,也提供了另一種意想不到的角度,讓我們去理解香港這個地方的興衰變化,以至精神價值的變與不變。

Dark Side of the Moon,可能才是月亮最美麗的一面。


Highlights:
#REtell// 從前有個張保仔
海盜張保仔活躍於十九世紀初,據說曾以大嶼山和長洲為基地,而且勢力遠至華南沿岸,近及大灣區份,首次體現了「立足香港,面向海外」,為香港彈丸之地,在歷史上留下了註腳。但張保仔是何許人也許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大家如何參與去發掘、重繪這個人物,以後背後的原因和寄寓。

#REveal// The legend 幽玄傳說
不同形式的求神問卜以及民間習俗,乃至散落城鄉和大小社區的都市傳說及風水結界,無論哪個年代,都一直在香港流傳,更隨著時代及社會的變遷而不斷繁衍、增生、變奏,為什麼?

#REdiscover// 尋幽探廢
廢墟探索成為近年熱門活動。在光鮮的城市外衣下, 香港不但隱藏著大量不同年代和性質的廢墟及遺址,當中更藏存很多被遺忘的歷史和故事,以及無數未解之謎。而隨著探廢熱潮,廢墟攝影也成為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學類型,讓不少好攝之徒沉迷其中,在荒廢場域中探索失落的風景。

#REvitalise// 鎖羅盆不是傳說
荒廢數十載的鎖羅盆村,在一般公眾心目中一直離不開「猛鬼村」的印象。但過去數十年間有村民希望能藉著復耕復村,重現他們記憶中的鄉村面貌。在復村路上他們經歷了什麼,到如今,距離復村又差多少步?

#REmade// 從雞籠環到華富邨
自從了享負盛名的華富邨,雞籠環的名字便日漸被遺忘。這個邊緣地帶原為墳場墓地及寮屋村,卻在六十年代變成讓數萬人安居的大型社區,且成為本港公共屋邨規劃設計的藍本。這樣極端的社區再造,成功關鍵是什麼?

#REconnect// 家在香港,今日盧亭
自九七回歸, 一直有不同藝術創作以盧亭魚人隱喻香港,為缺乏神話的香港增添奇幻色彩。由古代到現代,盧亭和活在這個彈丸之地的人究竟有何關連?以半人半魚為畫作主題的畫家蟻穎琳,又如何演繹現代人與盧亭的關係?



其他精彩內容:
#REshoot// 空遊墳場
從空中鳥瞰,城市一面是密麻麻的高樓大廈; 另一面也是密麻麻,卻像梯田般在山上展開的墳場。墳場和高樓彷彿是城市的陰陽兩面,互相依存。

#REmains// 快快活活,死在香港
自1845年在跑馬地落成,香港墳場至今一直留在原地,成為本地極少數沒有多大改變原貌的歷史地標。來到這裡,也彷彿回到十九世期建城初年的香港,原始,荒涼....

#REmap// 前世墳場,今生社區
香港早年不少墳場都座落於城市邊陲地帶,除了港島,現今的九龍鬧市在二十世紀初更分散了不同族群、規模大小不一的墓地。但隨著城市範圍不斷擴張,墳場也不得不搬家。今日的何文田,是如何由墓地處處蛻變為一個優質住宅社區?

#RElics// 沒有鄉,那有城?
當鄉村日漸被城市侵佔,人的記憶亦不斷被沖擦。早經被水塘淹沒的城門八村,以及苟延殘喘中的馬灣村,都在提醒,在公式化地規劃的城市以外,這個地方曾經有過的另一面。

#REtell // 人神之間,天后女神
天后一直是不少本地華人共同供奉的女神,區區都有天后廟並不誇張,而有天后足迹的地方,從前都曾經是沿海地區或者擁有悠久的漁村歷史。天后的角色除了慰藉人心,更為研究城市的變化補充更多資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