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其他
>
教育還能一樣嗎
《 教育還能一樣嗎 》
作者:程介明
出版社:信報出版社有限公司
定價:HK$168
ISBN:9789887664437
出版日期:2023-07-19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全書共分為六章,展示出作者對教育藍圖的想法。

第一章「教育前景」,作者開宗明義指出「學校」的角色——不論是實體課堂,或傳統教育工作者,在社會其他持份者介入下正變得糢糊,逐漸成為新常態。

第二章「教育文化」,由香港趨之若鶩的補習風氣,到近期熱議的學位過剩問題,作者指出在教育新常態下亦有所變化,需要大家深思。

第三章「疫情停課」,一場新冠肺炎疫症打破固有上課模式,教師臨危「執生」,卻造就不少創新。作者喜見這些變化,更形容這些創新成為未來教育變革的契機。

第四章「學習新貌」,在種種創新及變化之下,香港的教育將會有什麼新面貌?作者相信不論是學習環境、情感需要及學習體驗都有其新角色。

第五章「生涯規劃」,作者點出過往由小學至高等教育的階級式「生涯規劃」已不合時宜。教育之所以要改變,為的是讓學生自行探索,幫助他們應對變幻的未來。

第六章「用 AI,是作弊還是助手?」,將人工智能引入教育,有人認定學生會用來作弊,有人卻擁抱歡迎,作者主張的是後者,深信人工智能將會與未來教育相輔相成。